《沙發衝浪-如何成為一個沙發主》

接待一個外國人或是本國人來家裡聽起來真的是一件很與眾不同的事情,但回歸本質還是接待了一個「陌生人」來家裡。

畢竟請神容易送神難,要如何避免接待到一些奇葩來家裡,除了燒香拜佛之外還有一些小撇步。

1.設通關密語
這真的是很賤但也最有用的一招,如果對方不願意花五分鐘去讀你想破頭才擠出比你英文履歷還要文情並茂的文章,你又怎麼能期待對方來的時候願意花時間認識你呢?
之前住澳洲的時候,住宿請求每日都如同雪片般飛來,自從在檔案裡設了通關密碼「如果你有認真讀過我的文章,信件標題請寫《⋯⋯》」看你要對方寫什麼都可以,如此一來你只要看標題就能知道對方到底有沒有花時間去看你的檔案了。

2.仔細閱讀對方過往評價
除了檔案之外,評價也是要非常謹慎的!評價可以來自「沙發客」、「沙發主」還有朋友。最不具參考價值的是來自朋友的評價!因為他們搞不好沒住在一起過,在同一個屋簷下會是什麼樣的狀況通常朋友不會知道。
就算對方有評價,也要看看給他們評價的人有沒有評價(好像繞口令)。畢竟開一個帳號不難,有心人想造假也易如反掌。

3.有任何疑慮或問題一定要寫信詢問,像是你是個很淺眠的人,如果對方會磨牙打呼的話會造成你極大的困擾。或是你希望保持你沙發的清潔所以希望對方睡覺前先洗澡之類的,畢竟每個人生活習慣不同,如果你有潔癖卻接待到一個辮子頭嬉皮⋯⋯😎

4.對對方國家的文化習俗有一個大概的認識
像是,很多國家的人都習慣把衛生紙丟馬桶,但你家馬桶一丟衛生紙就會塞。歐洲人一來想跟你碰臉頰你卻以為他們變態。美國人在家習慣穿鞋子,你卻覺得他們沒禮貌。
因為知道他們的習慣不同,所以在來你家的時候你才能更好的解釋哪些事情要請他們注意。

5.小心個人財產
我目前是還沒聽過有人丟錢,但是這種事請還是要未雨綢繆。或是如果你跟我一樣窮逼八的話就沒什麼好擔心的。

6.小心人身安全
性騷擾這個事不管男生女生都會遇到,如果感覺對方另有所圖或是吃你豆腐的話一定要義正嚴辭的拒絕,有必要時可以找朋友來或是叫警察。想婉轉一點請他離開可以直接告訴他「你的行為舉止讓我感到非常憤怒,請你立刻離開」,與其掰一些很瞎的藉口,還不如就直接挑明告訴他原因(但如果你覺得對方玻璃心的話還是亂掰個比較說得通的理由請他走)。

7.不要答應可以接待很多天
我個人極限是四個晚上,這是個能夠好好認識對方又不會造成自己太大負擔的天數。如果對方有什麼小問題,牙一咬忍一忍就說bye bye了,但如果聊不來、對方跟你頻率對不上又腳很臭你又答應他可以住兩星期⋯你就只能天天與鹹魚度日了。
反之如果你遇到一個可以成為你一輩子好朋友的人,可以主動開口請對方多留幾天,這都不是難事。

8.House tour 
為了避免彼此的困擾,一開始就要講明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燈在哪裡、家人幾點睡、半夜不要用洗衣機…等等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

接待人員去你家是能夠快速累積評價的方法,我也有接待過或是留宿在毫無評價的時候,這一切都是關於對方的誠意。當然即使我都很注意上述的事情,我還是有遇過很鳥的事,畢竟「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但在這個建立在信任上的小圈子裡,只要你願意拋出橄欖枝,收穫到的將會遠遠大於那些偶發的鳥事。

arrow
arrow

    車褲卡該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